雙色饅頭.jpg 

最近太無聊時間太多沒事就開始做麵包做肉桂捲

嘉明.jpg

 (因為貪酸 糖霜的檸檬汁加太多 變成嘉明肉桂捲...)(不懂什麼哏就不要問了不健康的)


本來因為揉麵團發酵需要太多時間 所以兩三天才做一次 一次只能做一種


後來我媽去台南把我外婆的陽春麵包機搬回來 真的超陽春 連預約功能都沒有


但用麵包機打麵團跟發酵實在太方便


第一是不會把桌面搞得亂七八糟 手指不會髒兮兮指甲裡面都卡麵粉


也不用花半小時和麵粉 兩小時等發酵 我第一次做肉桂捲就是這樣從晚上六點作到半夜11點



有麵包機以後就把全部材料量好倒進去 設定好就可以去看要睡午覺還是看電視還是洗澡 


一小時20分之後麵團就打好也發好


要是你有三個小時 出去看個電影回來還可以烤出一條土司來給你 


是不是很素洗 科技真的在進步哪(讚嘆)


總之有了麵包機以後我天天做饅頭 每天都做不同口味的 


所以下面的步驟照片可能會分別是不同口味的 但其實大同小異啦


全麥饅頭


中筋麵粉200g


全麥麵粉200g(請不要妄想全部都用全麥麵粉 會變很硬 而且還會苦)


牛奶250cc 也可以用水啦 


乾酵母粉1/2大匙


砂糖一大匙 鹽巴一小撮


有的食譜會說要放沙拉油 但我完全沒放也沒事很好吃


如果用麵包機就是這些東西全部強進去選麵團發酵那個程式就好



如果沒有麵包機 莫驚慌莫害怕


就要先把牛奶稍微加熱一下 不要太熱 手摸不燙溫溫就可以


再把酵母粉加進去 靜置十分鐘之後 看表面有浮起一些泡泡就可以跟其他材料混在一起


用手揉成麵團 揉到表面光滑不沾就可以


如果還是有點黏手可以再加點粉 


記得在桌上揉的時候要灑層麵粉 我家廚房檯面小所以我是在餐桌做



先鋪上一層保鮮膜 最後整理非常方便 撕掉丟掉就好了不用在那擦半天 也比較衛生


揉成麵糰之後讓他自己一個人安安靜靜在桌上 好好想想自己 然後他就會發酵


等大概兩個小時會變成兩倍大  


這時就可以把他桿成四方形  我看食譜都說得很簡單就桿成方形


幹 哪有這麼容易 我趕來趕去什麼形狀都有就是沒有四方形 通常都是圓形橢圓形


就像菲姐每次都說輕輕鬆鬆不沾鍋 我每次都屌ㄉㄟ屌到死(為什麼變髒話的感覺)


所以差不多就好了不要為了個饅頭勉強自己


差不多桿成0.5公斤厚薄 就可以捲起來

捲.jpg 

然後切成大概五到八公分的小段

切切.jpg 

準備好蒸籠 燒好一鍋水 不要太燙 也是溫溫的手可以放進去不會燙傷的溫度


把切好的麵團放進去 讓他再發個半小時 半小時候看剛剛的切口變圓就可以開大火蒸他

蒸鍋.jpg 

這還沒蒸 這是發半小時以後  (突然變芝麻牛奶饅頭是否神奇!)


開大火蒸十分鐘以後可以把鍋蓋掀開一點點 讓水氣跑出來 饅頭才不會滴到水氣變皺皺的


說是這樣說但後來我的饅頭還是皺皺的 聽說是要拿布把整個蒸鍋蓋包起來 但我家沒那麼大的布所以就算了


15分鐘後關火 在放個五分鐘就可以起鍋 起鍋要快 饅頭屁屁才不會黏布 


(但我還是有點黏屁屁 有人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嗎 我蒸布有先弄濕啊)



同樣的方法 加不同材料去可以做各種口味的饅頭


譬如加南瓜泥就變南瓜饅頭


加芝麻粉就變芝麻饅頭


加黑糖就便黑糖饅頭


但如果加了其他口味的材料 粉跟水的比例就要自己抓一下 反正做出來的麵團手感摸起來差不多就是了啦


(我做菜很苟且 反正又不是要拿出去賣)


喔對我還上網查了一下怎麼做老麵 


基本上跟做麵團差不多


中筋麵粉120g,乾酵母1/2茶匙,溫水 跟80g,鹽少許


就跟上面做麵團的步驟一樣


只是做好後把他放在塑膠袋裡面讓他發酵六到八小時


用不完可以放冷凍 要用之前放冷藏退冰 



其實我對老麵這麼好做有點納悶 發酵六小時就老了嗎 


後來有人說這不是老麵是中種麵團 


但我自己試驗的結果是在麵團裡面加100g左右的老麵麵團 的確是會比較Q彈



如果想做雙色饅頭 就是做兩個麵團 桿成麵皮以後兩片疊在一起再桿一桿捲起來就是了


就像首圖的南瓜牛奶饅頭


本來還想做芋頭饅頭但最近都買不到芋頭不知道為何


這是全麥饅頭

全麥.jpg 

芝麻牛奶饅頭


我家了芝麻粉跟黑芝麻 超香的 做的過程跟發酵的時候都超香的 起鍋的時候廚房都是芝麻醬的香味


芝麻.jpg 

黑糖饅頭 黑糖要先加水融化 如果有沒溶解的就會像我這樣 你看右邊那個黑黑一塊就是黑糖沒溶解


結果蒸的時候遇熱化成一塊

黑糖.jpg 

自己做饅頭真的很好玩 有麵包機就很方便 最基礎的機型就可以做了 


如果沒有蒸籠我看也有人用電鍋 不過火後跟時間不好掌握就是


我用的是網路上大家很推薦的水手牌麵粉 我覺得吃起來真的比超市買的日正之類的好吃


大家可以上網買買看  一次可以買比較大量也沒有比較貴喔


最後 聽說減肥早餐要吃饅頭夾蛋配豆漿 所以我就照做...只是加了點起司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綺思饅頭.jpg 

胖死我算了(自暴自棄)


點點贊助麵粉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