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這篇久到我都要回去翻上一篇到底寫了什麼了

 

當天我們在小樽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吃吃喝喝買餅乾

 

小樽最有名的六花亭跟北菓樓我們都有進去

28  

也買了一大堆六花亭的奶油夾心餅乾

 

不過後來發現機場就有賣了還免稅 頓時覺得自己很像gan逃

 

還在那提得大包小包 唯一可以誇耀的就只有在本店買的

 

如果有想買的捧由記得機場就有了 如果要帶回台灣機場買就好了保存期還比較長

 

最值得提的應該就是這個吹玻璃的體驗行程了 

 

在台灣的時候翻旅遊書就翻到小樽有一些手做體驗可以預約

 

譬如做音樂盒 巧克力或是吹玻璃 

 

查了一下評價做音樂盒好像只是給你一個音樂盒然後在上面黏一些裝飾

 

而且我看做出來的音樂盒都奇醜無比!!!很像幼稚園學生美勞課會做出來的東西

 

跟莊小姐討論的結果我們就上網預約了吹玻璃

 

喔對了一直叫莊小姐感覺很生份 其實我都叫他聖誕樹

 

因為我第一次見到莊小姐是在學校裡面 因為他跟我弟是學弟妹關係

 

而我第一次看到他只是巧遇 我記得他穿紅色大衣配很花俏的褲襪

 

我很白目的跟溫修迪說欸你同學怎麼穿成一棵聖誕樹

 

誰知道那是他要把的學妹啊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白目的姊姊 要是他們因此曖昧失敗我弟會恨我一輩子

 

 

吹玻璃的地方在六花亭在往前走一點

 

根據指路的小姐的說法是「一個很奇怪的十字路口」再過去

 

預約的時候對方一直強調「職人只會講日文喔 可以嗎」

 

我們想說吹玻璃應該也不會講到什麼太高深的日文應該可以吧

 

到現場對方又強調一次「只會日文喔 大丈夫嗎?」

 

害我們有點緊張 想說這樣硬上會不會根本聽不懂人家說什麼

 

結果見到吹玻璃的師傅....他早就中英日文都開通了好不好

 

而且給我們選顏色的玻璃珠上面還作弊

 3  

如果會五十音的話就會發現這些玻璃球上面標的是英文的發音...綠色的是Green 黃色是Yellow

 

可以選兩種顏色混合 杯子上面可以選有泡泡紋或是爆裂紋 架子上杯子的形狀跟花紋樣式也可以任選

 

拿你想做的杯子樣子給他看就好了 日文不太好也ok的 更何況他會講(日文拼音的)英文........

2  

聖誕樹選了彩色花樣的普通的寬口杯

 

他本來叫我選一樣的我說鼻要啊好像小朋友彩色筆去回到(壞嘴王)

 

我選了下排左邊數來第三個有點像燒杯形狀的 顏色是藍紫色混合

 

要體驗的人要穿上現場提供的袖套跟棉手套還有圍裙

29  

 

一開始職人會先從一個爐裡面拿出融化的玻璃 看起來好像麥芽糖 修燙燙的麥芽糖

 

這張是正把玻璃沾上我們選的顏色的玻璃砂

4  

冬天外面只有15度左右 但裡面超熱 應該有30幾度吧 我穿發熱衣差點中暑

 

師傅會先把玻璃塑形一下 再放到爐裡面加熱

 

玻璃軟了之後叫你來吹了 吹的時候要要用力但慢慢吹

 

吹的時候他會一直提醒你 師傅已經學會了「慢慢吹」的中文 語言學習能力極強

6  

吹的時候要邊吹邊轉 玻璃還會扭來扭去很有趣喔

anigif  

重複這樣吹 放入熔爐 吹 放入熔爐

 

玻璃球越變越大 看起來是一個橘色的亮球 還蠻漂亮的 但應該爆燙

9  

快好的時候師傅會問你這樣的高度滿意嗎 要不要再高一點

10  

我跟聖誕樹在這個階段都很豪邁的說可以了可以了 但感覺師傅不太滿意

 

應該覺得這兩個台灣女生怎麼這麼不精益求精呢

 

如果是選爆裂紋 在這個階段要把他插到冰水裡面  就會產生裂紋

11  

如果是選氣泡的就是浸入酸素(一種液態氧氣???)裡面

 

其實他叫我泡進去的時候我根本不知道那碗是殺毀 是溫修迪在旁邊補充說明說是酸素 理組果然不一樣(欽佩眼光)

 

完成花紋之後師傅會讓你自己在台子上滾一下玻璃塑型

13  

滾差不多之後師傅會拿另外一根棒子沾玻璃 黏在本來的玻璃球上

14  

然後在前端輕輕畫一刀 敲一下 前面就會斷開變成一個開口 杯口的形狀就出來了

 

他敲下去手勢很輕巧但杯口斷開得很漂亮 那瞬間我超想大喊 斷開魂J!!

 

有開口的杯子還是要拿到熔爐裡面燒軟 用一個鐵棒插進去塑型 要一邊滾動一邊塑型

 

 

師傅會先示範 接著放手讓你自己做

15  

一般寬口杯只要把鐵棒插進去觸碰的杯壁就好了

16  

但我的燒杯造型就要抵住 然後慢慢抽出 而且要一邊抵住又慢慢抽出還要滾那個棒子

 

不然玻璃杯是軟的不一直滾他會往下垂 杯子會歪掉

 

這太難了 我只能一次做一件事 滾棍子就會忘記抽棒子 抽棒子就會忘記滾棍子

 

師傅在旁邊看了說「啊  這造型果然是最難的」

 

一級棒母資咖洗 一番難しい 我也稍微學過一點日文我聽得懂啊!!!!

 

這種事不是應該在一開始選造型的時候說嗎  現在我都騎虎難下了 

25  

後來師傅放棄了決定幫我滾棍子我只要抽鐵棒就好了(甚至情不自禁比出中指?!)

26  

但我好像還是沒掌握到訣竅 師傅最後不忍心還幫我塑了一下杯口的形狀

 

我感覺他看著我的眼神都帶著憐憫了 怎麼日本沒有這麼手腦不協調的女性嗎

 

最後師傅會跟你確認覺得可以了嗎(如果覺得還不行是可以作到天黑嗎)

 

可以之後會幫你在杯子屁股用噴槍去除一下剛剛接合的痕跡

 

就可以送去冰箱冷卻了

 

成品沒辦法當天拿 會幫你寄回台灣 整個費用加國際運費三千日幣

 

不算便宜 但我看松菸也有類似體驗要1800台幣 而且還要給一堆人圍觀

 

小樽這個體驗行程好像沒什麼人知道 大家都去做小玻璃吊飾的體驗 

 

所以整段時間都是我們的 整個工作室裡面只有我們  教學師傅很有耐心

 

他很努力學了簡單的中文單詞 比手畫腳讓你知道他的意思

 

能讓你自己做的部份師傅也會放手讓你自己嘗試

 

而且一次只能一人做 一次將近半小時 所以如果是旅行團就無法體驗了

 

我們回台灣隔天就收到杯子了 大約隔了三天

 

杯子就是主圖那兩個 左邊是聖誕樹的右邊是我的 很明顯的我的歪了XDDD

 

因為最後一個步驟轉太慢了杯子垂了

 

聖誕樹還安慰我這樣比較有手工的感覺 他的就像在小樽路邊買還謊稱是自己做的那種

 

這麼會講話真是好女孩(跟溫老母推銷)

 

寄來的時候包裝得非常好遠渡重洋完全沒有破損還付了一張感謝卡

 

我們都覺得這體驗行程很值得

 

大正硝子館預約網址在這邊如果有要去的人可以先上網預約 

 

http://www.otaru-glass.jp/p-tonbo

 

要去的前一天預約就可以了(感覺不是很熱門的行程)

 

真的很好玩喔(拇指)

 

 

盡量點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